close



  將石刻文字復制到紙上的技術稱為拓印,這是紙張廣泛農民曆印刷使用 後出現的一種文字復制技術。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當 時儒家典籍全憑經師口授,學生筆錄,不同的經師傳授同一典籍也 難免會有差異。東漢靈帝熹平四年(175年),政府立石將重要的儒 家經典全部刻在上面,由當時的書法家蔡邕用標准的八分隸書體 寫成,人稱“一體石經年曆”、“熹平石經”或“漢石經”。石經共刻《魯 詩》、《尚書》、《周易》、《春秋》、《公羊傳》、《儀禮》、《論語》等七經,共 64塊石碑,計200 910字,至光和六年(183年)完成,被譽為中國最 大的石刻書。熹平石經出自名家,有精嚴端莊的廟堂氣像,具校正 經文和規範文字的實用目的,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官定儒家經史 標准本,在歷史上頗有影響。原石碑立於河南洛陽城南門外太學 講堂前,目前尚存殘石數百塊之多。

  為了免除從石刻上抄錄經書的勞動,大約在4世紀左右,人們 發明了拓印的方法:把一張堅韌的薄紙浸濕後敷在石碑上,再蒙上 一張吸水的厚紙,用拓包輕輕拍打,到紙陷人碑上刻字的凹痕時為 止,待紙稍干後,揭去外面的厚紙,用拓包蘸著墨汁,輕而均勻地往 薄紙上刷拍,待薄紙干後揭下來,便是白字黑地的拓片。這種拓印 技法與雕版印刷已十分接近,所不同的是,碑帖的文字是內凹的陰 文,而雕版印刷的文字是外凸的陽文。石碑上的文字是陰文正 寫,拓碑提供了從陰文正字取得正寫文字的復制技術。後來,工商日誌人 們又把石碑上的文字刻在木板上,再由此傳拓。唐代大詩人杜甫 在詩中曾說嶧山之碑野火焚,棗木傳刻肥失真”,這和雕版印刷 已經極其相似了。拓印技術約起源於南北朝時期,隋代宮廷的藏 書中就將拓印品分為一類,而且有專門從事拓印的人員。唐代拓 印更為普遍,宋代已發展到從一切有凹、凸文字和圖案的器物上 拓印。

  至康初•印章與拓印兩種方法逐漸發展合流,從而出現了雕版印刷術。

  如果說印刷術的“印”字本身就含有印章和印刷兩種意思,那 麼“刷”字則是拓印施墨工序的名稱。從印刷術的命名中也可以揭 示出它跟印章和拓碑的血緣關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商日誌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