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白板紙、白卡紙已廣泛地應用到各類包裝中,客戶對產品質年曆量的要求越來越高,除了要求印制精美外,紙盒成型也要求更精確、更完美,這無疑是包裝印刷行業面臨的新挑戰。

  紙張的水分含量與平衡水分

  紙張水分含量對印刷影響很大,水分太低,紙質發脆,印刷中易產生靜電;含量過高,將會使油墨難以干燥。水分變化對紙的各種特性影響也很大,隨著水分的變化,其定量、抗張強度、柔韌性、耐折度等都將發生變化,紙張尺寸也會發生伸縮,甚至發生卷曲、翹邊、起皺、荷葉邊等現像。各種紙張都有一個最佳水分含量值,在此值下,紙張的各種性能都處於較好狀態,鑄塗紙、鑄塗白紙板最佳水分含量為7%±2%,白卡紙為4%-7%,單面塗布白紙板為8%±2%。這是紙張出廠時的水分含量。

  在印刷廠儲存期間,紙張作為一種吸濕材料,它能從空氣中吸收水分,吸收速率取決於空氣相對濕度和溫度;也能把水分傳到空氣中而失去水分,速率取決於紙張的水分含量及環境溫濕度。當吸濕速率和失水速率相同時,紙張和空氣處於平衡,紙張中含水量不變,這種情況下紙張所含水分叫平衡水分。

  所謂相對濕度,是指某一溫度下空氣中水分含量與該溫度下空氣達到飽和所能容納的水分含量之比。年曆同一種紙張在不同相對濕度下平衡水分不同。

  此外,平衡水分的變化還有如下特點:

  ① 受紙張性質影響。同一相對濕度下,越是富於親水性的紙,其平衡水分越高;反之,則越低。未施加輔料的紙張平衡水分較高,而加入填料、施膠、塗布的紙張,平衡水分較低。同一品種、其厚制品比薄制品平衡水分要高,這是因為厚制品中富於吸水性的原紙比率高。

  ② 受溫度影響。同一相對濕度下,溫度變化15℃左右,紙張平衡水分變化最大約為0、5%。但印刷中套印對紙張含水量變化,要求控制在±0、1%,否則將影響套印的准確性,因此農民曆印刷,彩色印刷車間在控制相對濕度的同時,要把溫度的變化控制在±3℃。

  ③ 受達到平衡的行程--吸濕還是脫濕影響。紙張在一定相對濕度下,由低水分吸濕而達到平衡時的水分含量,比在同樣相對濕度下工商日誌由高水分脫濕而達到平衡時的水分含量要低,這就是紙張的吸濕滯後效應。要想使紙張含水量與原來一致、必須采取"矯枉過正"的方式。即在某一相對濕度下達到平衡的紙張,如果在高濕度環境吸濕後要脫濕達到原來的平衡水分,必須放置在比原來相對濕度低的環境中,反之亦然。另外,吸濕與脫濕的速度也不同,脫濕速度要慢得多。但不管吸濕還是脫濕,開始速度都相對較快,越是接近平衡就越慢。這一過程還與紙質、空氣流動性有關系。在標准濕、溫度下,單張卷煙紙處理35min,即可達到5、8%的平衡水分;各種印刷紙則需2-4h才能達到5%-8%的平衡水分;包裝紙板用的時間更長。這種相對濕度變化與紙張含水量變化之間存在的滯後現像,會帶來紙張變形與相對濕度變化之間的滯後效應。

  ④ 受紙張的方向性影響。所謂方向性,是指紙張平衡水分在縱向和橫向上是不一致的,橫向伸縮率遠比縱向伸縮率大,因此,紙張的橫向伸縮變形比縱向要大。測試表明,單根纖維在橫向的伸縮相當於縱向的20倍左右。但紙張內部纖維的排列方向是多種多樣的,只不過是通常情況下順著縱向排列的數量多一些罷了。因此,紙張縱橫方向伸縮比的差距並不會像單根纖維縱橫伸縮那麼大。以相對濕度由50%變為60%為例,縱、橫伸縮之比大約為3:7,即2、3倍左右。這一比率根據纖維排列定向程度不同而不同,方向性越強,其比率越大。抄造纖維排列方向散亂而無規則的紙,是減少橫向伸縮率並避免發生套印不准的關鍵問題之一。

  ⑤ 受紙張的兩面性影響。一張十分平整的紙張,其所處環境發生變化時,紙張會在空氣中吸濕或脫濕。如果是吸濕,反面的伸長比正面的大,紙張會向正面卷曲;如果是脫濕,反面的縮短比正面的大,紙張會向反面卷曲。無論向哪個方向卷曲,總是以紙張的縱向為軸的,造成這種情況是因為紙張正、反兩面定向排列的程度不同。尤其是紙板,在這方面表現程度更甚。

  板紙水分變化對印刷質量的影響

  印刷適性反映在紙張水分上,一般要求盡可能與生產環境的相對濕度相一致。200g/m2以上的各類紙板,在造紙過程中是多層復合型造紙,而且根據其生產工藝要求,許多廠家都是在紙張從紙機上復卷完成後,便及時裁切、封塑打包並隨時准確發貨。由於多層復合的工藝要求,使紙板的含水量一般都比普通紙的含水量高5%左右工商日誌。雖然紙張含水量高對印刷來說比較有利,但如果保存、使用不好,會給印刷生產帶來許多麻煩。如包裝破損,包內紙張局部濕度發生變化,使紙張呈波浪形,緊邊,出現一邊高、一邊低現像;印刷時輸紙困難,水墨平衡難以掌握,濕度的變化還會使紙張伸縮,引起多色套印不准,後口甩角等質量弊病;尤其是下工序還有模切工藝的產品,紙張伸縮還會造成模具制作無規律、模切成型尺寸不精確等問題。

  因此,對待200g/m2以上的彩盒包裝紙,在具體生產實踐中應當做到以下兩點:

  1、科學合理保管和儲存紙張。鑒於紙板的獨特性,為防止紙板脫濕或吸濕,引起紙張適性變化,在紙張運輸和保管中,應當十分注意產品包裝的完整性,防止由於運輸、操作不當造成包裝破損。倉儲中既要注意通風,又要避光避風,溫度控制在15-25℃,相對濕度40%-65%。紙張的堆放應當按紙張生產日期、產品類別、生產地址分類,紙張使用應當根據生產日期順序依次供紙,盡量給下道工序提供一個較穩定的紙張濕度適性。

  2、有效控制紙張的濕度變化。如果說在裁切前妥善保管、合理安排使用是非常必要的話,那麼裁切後又應如何采取措施防止溫濕度變化引起的紙張尺寸變化呢?首先在生產指揮上要科學合理,紙張力爭做到隨印隨裁,最好能掌握在印前一小時備紙,數量大的不能一次性全部開包、裁切,要根據印刷速度工商日誌、進度分批裁切,而且裁切好的紙張最好能用密封性能較好的塑料罩套住,使其盡量減少與空氣直接接觸的時間,尤其是多色產品在單、雙色機上印刷時,這一方法就顯得更加重要。不僅白紙而且每色印完後都要用同樣辦法處理,以防止濕度變化引起紙張伸縮造成的多色套印不准現像,確保印刷產品質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曆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