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創綠化網2016-04-13景觀資材訊: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的發展和國內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各地區,各單位紛紛建公園,鋪綠地,修廣場,園林事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像。但是我們也不得不冷靜地看到,我國目前的城市園林在設計上還存在著很多誤區。經過收集多方信息,集百家之言,概括為:“八大忌”,以期與園林設計工作者共勉。

  一、忌追求高檔,豪華,遠離自然,違背自然,如在城市公園的水體設計中,原本只要順期自然,在彎曲湖岸上濕生植物,湖中種上荷花,蓮花等水生植物,便會形成美 麗的親切的自然景觀。然而有些設計師卻把湖岸用大理石修砌,並圍上漢白玉護攔,湖底用混凝土加固再修深水池以養水生植物 ,這樣雖然看起來高檔,豪華且整齊劃一,但卻使整個湖的自然韻味盡失,成了一個徹底的人造湖,違背了園林設計的初衷。

  二、忌盲目模仿,照搬照抄,缺乏人性。很多景觀園林備有施工圖庫,為了追求效益,千篇一律套用圖庫模型,每一件園林作品都應有其特有的風格及地方特色,要深刻體現該地區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內涵。然而由於近代中國歷史的原因,西文園林風格對我國園林產生了深淵的影響,以致使歐美式園林在中國大地遍地開花,各地紛紛效仿,而失去了中國園林的風格和個性。因此,我們的園林設計師對各種園林的風格不但要求其形,還要求其神,要在中國園林風格的基礎上,吸收歐美園林設計上的精華,並結合當地獨有文化,開發出具有創造 性的作品。

  三、忌缺乏人文關懷,不顧人的需要。城市園林建設的目的是美化人的生活藤編家具,陶冶人的情操,因此在設計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以人為本。目前,很多城市都建有宏大的廣場,然而偌大一個廣場,其地面不是用硬地鋪裝,就是以草坪為主,只有少量的喬木配置於道中種兩旁,即使有許多休息設施也只得置於露天之下。在炎炎夏日和多雨季節,既沒有大樹庇蔭,也沒有遮雨設施,再美的風景也沒人久留於此。

  四、忌只注重視覺上的宏偉氣派,高貴及堂皇的形式美,而不顧工程的投資及日後的管理成本。我國目前的總體經濟發展水平不算高,在園建設上國量力而行,不可盲目同西方發達國家攀比。近幾年興起的草坪熱,各大中城市都曾有過,終因管理維護成本太高而紛紛流產,造成了人力物力上的極大浪費,這個教訓也是深刻的。

  五、忌忽視與當地環境的各諧統一,破壞整體的生態環境。天然的地形是大自對我們的恩賜,因此在進行園林設計時要充分考慮與當地的環境的和諧統一。因山勢,就水形,景自境出。如杭州孤山的西冷印社,是中國典型的台地園,人山麓到山腰,山頂,布置了不少建築景觀資材,道路和綠地,但並不是把自然的山形地勢上,格外地親切,妥貼。

  六、忌對園林植物隨意配置。園林植物都是生命的個體,因此設計者充分考慮但當地的土壤田間和生態環境,並能想像到若干年以後的植物生長所形成的效果以及由此對周邊環境帶來的影響。

  七、忌只注重一種植物,忽視園林植物配置的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出於生態環境的基礎,同時也構成的自然景觀。城市景觀 要有生氣就必須建 立在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基礎上,如果只種植一種植物不利於病蟲害的防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具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