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工程原理

  亂流潔淨室

  亂流潔淨室的主要特點是從來流到出流(從送風口到回風口)之間氣流的流通截面是變化的,潔淨室截面比送風口截面大得多,因而不能在全室截面或者在全室工作區截面形成勻速氣流。所以,送風口以後的流線彼此有很大或者越來越大的夾角,曲率半徑很小,氣流在室內不可能以單一方向流動,將會彼此撞擊無塵室工作桌,將有回流、旋渦產生。這就決定亂流潔淨室的流態實質是:突變流;非均勻流。

  這比用紊流來描述亂流潔淨室更確切、更全面。紊流主要決定於雷諾數,也就是主要受流速的影響,但是如果采用一個高效過濾器頂送的送風形式,則即使流速極低,也要產生上述各種結果,這就因為它是一個突變流和非均勻流。因此這種情況下不僅有流層之間因紊流流動而發生的摻混無塵室工作桌,而且還有全室範圍內的大的回流、旋渦所發生的摻混。

  單向流潔淨室

  單向流潔淨室一般有兩種類型,即水平流和垂直流。在水平流系統中,氣流是從一面牆流向另一面牆。在垂直流系統中,氣流是從吊頂流向地面。對要求潔淨室的懸浮粒子濃度或微生物濃度更低的場合,就使用單向氣流。以前稱這類潔淨室為“層流”潔淨室。單向流和層流的名稱均說明了其氣流的狀況:氣流以一個方向流動(或是垂直的或是水平的),並以一般是0、3米/秒至0、5米/秒(60英尺/分鐘至100英尺/分鐘)的均速流過整個空間。由滿布潔淨室吊頂的高效過濾器向室內送風。氣流有如一個空氣活塞,向下流經室內,帶走污染物,然後從地面排出。又在與外部的一些新鮮空氣混合後,再循環至高效過濾器。人員和工藝所產生的懸浮污染可立即被這種空氣清除掉,而紊流通風系統采用的是混合與稀釋原理。在一間沒有任何障礙物的空房間,單向流用比前面提到的低得多的風速,就可以很快將污染物清除。但在一個操作間,機器以及機器周圍走動的人員,會對氣流形成障礙。障礙物可以使單向流變成紊流,從而在障礙物周圍形成氣流團。人員的活動也可以使單向流變成紊流。在這些紊流中,由於風速較低,空氣稀釋程度較小,從而使得污染濃度較高。因此,必須將風速保持在0、3米/秒至0、5米/秒(無塵室工作站60英尺/分鐘至100英尺/分鐘)的範圍裡,以便使中斷的單向流能快速恢復,充分稀釋障礙物周圍紊流區的污染。用風速可以正確地表示出單向流,因為風速越高室內就越潔淨。而每小時換氣次數與房間的體積有關,如吊頂的高低,因此不適合用來表示單向流。單向流室內的送風量是紊流室的很多倍(10到100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塵室工作桌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