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塑加工藝術中,模具是至關重要的。工程塑膠這篇文章講述了模具損壞的常見原因,以及其預防措施。

  最通常遇到的模具損壞原因有: A 酸侵蝕——(PVC)是最厲害的破壞者,生產 PVC 零件時會放出酸性氣體侵蝕模具表面造成嚴重損壞。 B 困氣現像——模具沒有加上足夠的排氣位,模腔內被困的氣體遇壓力產生高溫燒焦模腔表面。塑膠射出 C 殘余塑料碎片——注件脫模時,破碎了的塑件部分或毛刺仍然留在模腔表面和塑膠零件分模面上,合模後便造成模腔表面或周邊的凹痕,所以在試產時須注意注件是否有塑料碎片或毛刺留在分模面上。 D 清理模具時的惡習——清理模腔內不能順利被頂出的注件或破碎膠片時,必須用黃銅或紫銅材料的工具。 E 冷卻水——冷卻水可以對模具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特別是操作溫度很低的冰水或生產硬性(RIGIDPVC)時所用的。 預防性模具保養措施 模具是極之昂貴的生產工具,所以在生產時及生產後都需要維護周全。理想的保養方法是把模具按照已定的計劃作定期性的檢查和預防性保養。若生產時發覺模具的生產情況有任何不正常的現像,須馬上停產檢查以免模具可能發生進一步的破壞引致維修費用增加。例如若遇到加添潤滑劑也不能解決頂杆系統的毛病時,塑膠加工模具必須卸下作全面性的檢查和適當的修理。 檢查模具時,首先模具各部分先清潔干淨,進行詳細察查和決定合適的維修方法。如更換新零件,翻修零件或作重新電鍍的處理。當一切維修工作完畢後,模具各需要的部位必須加上潤滑劑和防鏽油,並在維修記錄上寫上報告。 模具冷卻水道的維護也不能忽略。一些附加在冷卻液裡的化學劑(例如作調節水溫用途的添加劑)可能沉積在管道表面,減少了管道的冷卻效果須知 0、01mm(0、004in)厚的沉積層可以降低 30%的散熱效果射出加工,清除沉積層的辦法是作定期性的酸性處理,把酸性的化學液在管道內作封閉式的循環運作,化學液內並添加了防鏽劑及殺菌劑以避免細菌侵蝕水道鋼材的鐵份,產生氧化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程塑膠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