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塑膠件設計原則

  1、尺寸,精度射出加工及表面精粗糙度

  (1)尺寸尺寸主要滿足使用要求及安裝要求,同時要考慮模具的加工制造,設備的性能,還要考慮塑膠的流動性。

  (2)精度影響因素很多,有模具制造精度,塑膠的成份和工藝條件等。

  (3)表面粗糙度由模具表面的粗糙度決定,故一般模具表面粗糙比制品要低一級,模具表面要進引研磨拋光,透過制品要求模具型腔與型芯的表面光潔度要一致Ra〈0、2um塑膠件圈上無公差要求的仍由尺寸,一般采用標准中的8級,對孔類尺寸可以標正公差,而軸類各件尺寸可以標負塑膠加工出差。中心距尺寸可以棕正負公差,配合部分尺寸要高於非配合部分尺寸。

  2、脫模斜度

  由於塑膠件在模腔內產生冷卻收縮現像,使塑膠件緊抱模腔中的型芯和型腔中的凸出部分,使塑膠件取出困難,強行取出會導至塑膠件表面擦分,塑膠射出拉毛,為了方便脫模,塑膠件設計時必須考慮與脫模(及軸芯)方向平行的內、外表面,設計足夠的脫模斜度,一般1°——1°30,一般型芯斜度要比型腔大,型芯長度及型腔深度越大,則斜度不減小。

  3、壁厚

  根據塑膠件使用要求(強度,剛度)和制品結構特點及模具成型工藝的要求而定壁厚太小,強度及剛度不足,塑膠填充困難壁厚太大,增加冷卻時間,降低生產率,產生氣泡,縮孔等。

  要求壁厚盡可能均勻一致,否則由於冷卻和固化速度不一樣易產生內應工程塑膠力,引起塑膠件的變形及開裂。

  4、加強筋

  設計原則:?中間加強筋要低於外壁0、5mm以上,使支承面易於平直。

  應避免或減小塑膠的局部聚積。

  筋的排例要順著在型腔內的流動方向。

  5、支承面

  塑膠件一般不以整個平面作為支承面塑膠零件,而取而代之以邊框,底腳作支承面。

  6、圓角

  要求塑膠件防有轉角處都要以圓角(圓弧)過渡,因尖角容易應力集中。塑膠件有圓角,有利於塑膠的流動充模及塑膠件的頂出,塑膠件的外觀好,有利於模具的強度及壽命。

  7、孔(槽)塑膠件的孔三種成型加工方法:

  (1)模型直接模塑出來。

  (2)模塑成盲孔再鑽孔通。

  (3)塑膠件成型後再鑽孔。先模塑出淺孔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射出加工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