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注意事項:

  1、分娩後數小時不要吃整個的雞蛋

  雖然我國一直有吃雞蛋下奶的習慣,但醫學研究表明,分娩後數小時內產婦最好不要吃整個的雞蛋。因為在分娩過程中產婦體力新莊月子中心消耗較大,出汗多,體液不足,消化能力也會下降。若分娩後立即吃雞蛋就很難消化,這會增加胃腸負擔。因此在分娩後數小時內,應吃半流質或流質食物。

  2、產後應喝蔬菜湯

  很多媽媽產後馬上喝全湯催奶,導致乳腺導管堵塞,乳房脹痛加劇,不利於下奶。產後進補要根據身體狀況,多數媽媽並不缺乏營養,最好先喝些清淡的蔬菜湯,5天以後再喝全湯。

  推薦:原味蔬菜湯。將各類蔬菜主要是根莖花果不加任何調料煮湯,味道清香,可以當茶喝,在產後當天(剖腹產次日)即喝有極佳發奶作用。

  原料:黃豆芽、西蘭花、菜椒(青椒、黃椒、紅椒均可)、紫甘藍、絲瓜、毛豆、新莊月子中心推薦西葫蘆,每次選擇4種以上即可。

  制作:把各種蔬菜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爛後取湯水飲用。

  注意:喝原味蔬菜湯的同時喝豬蹄湯、鯽魚湯、雞湯等會影響發奶效果。

  另外,產後最初幾天,產婦幾乎都有便秘的困擾。這是由於腸道和腹部肌肉松弛的緣故。所以,順產的產婦從分娩當天就可多補充液體和吃些青菜水果來加以改善。

  3、產後三天內可以喝清淡魚粥

  產婦在生產完的三天內最好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古代醫家的建議是吃小魚粥,為了通便可以另加一盤清爽可口的炒青菜;另外,小米粥、大米粥、雞蛋湯、掛面也是好的選擇。二三天後,胃口漸增,才開始進食其他滋補品。但胃口差時不要吃得太油膩,根據個人身體狀況,早晚可喝熱牛奶,每天吃1—2個蛋,然後慢慢再酌加雞、魚、蝦、肉等,蔬菜與肉類要平均分配,均衡補充鐵質、鈣質、蛋白質等營養素和纖維,除了恢復體力外亦有助於乳汁的分泌新莊月子中心。注意!產後的一周內忌食牛奶、豆漿、大量蔗糖等脹氣食品

  4、什麼時候能活動

  產後8小時可以在床上坐一會兒。如分娩順利,產後12小時可以下床、上廁所。產後24小時可以隨意活動,但要避免長時間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宮脫垂。

  5、記得及早給嬰兒吮吸乳頭

  分娩後半小時內讓嬰兒吸吮乳頭,這樣可盡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進乳汁分泌。同時,還有利於子宮收縮。第一次哺乳時間以5-10分鐘為宜。產後第一天可以每1-3小時哺乳一次,哺乳的時間和頻率自由掌握。產後第一天,產婦身體虛弱、傷口疼痛,可選用側臥位學習喂奶。多數產婦分娩後頭兩天都還沒下奶,此時不用擔心自己是否有奶水,只要身體健康,每個媽媽都有足夠的奶水。即使奶沒下來,媽媽也要堅持讓嬰兒多吮吸,因為吮吸有利於乳汁分泌。

  6、4-6小時產婦要排尿

  自然分娩的產婦,在分娩後4小時即可排尿。板橋月子中心少數產婦排尿困難,發生尿瀦留,其原因可能與膀胱長期受壓及會陰部疼痛反射有關,應鼓勵產婦盡量起床解小便,實在有困難也可請醫生想辦法,如仍不能排尿,應進行導尿。

  7、除了家人,親戚朋友不要過早探望產婦和嬰兒

  由於剛分娩後的產婦需要靜養以恢復體力,親友最好不要在此時來探望。若來探望,時間也不宜超過半小時,要給產婦盡量多的時間休息。有慢性病或感冒的親友更是最好不要來探視產婦及新生兒,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莊月子中心推薦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