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是群災之首,它的突發性和不可預測性嚴重隔震工程威脅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是制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對於橋梁而言,地震所帶來的破壞無論是數量上還是程度上都遠遠超過其他任何一種自然災害。因此,關於地震對橋梁的破壞研究迫在眉睫。

  從過去的破壞性地震橋梁震害調查中我們發現,橋梁的倒塌主要受墩柱的破壞而致。在梁式橋的抗側力體系中,橋墩是關鍵構件,其抗震性能直接影響整個橋梁結構的抗震性能。所以,我們要如何對橋墩進行加固?

  研究表明,橋墩遭受破壞的原因包括:抗彎或抗剪強度不足、彎曲延性不足以及縱向鋼筋的搭接或錨固性能不足等。因此,對現有橋梁的橋結構補強墩進行抗震加固,應針對性地采取相應的加固措施。

  增大截面法是一種常用的靜力補強加固方法,當其用於抗震加固時,宜以提高鋼筋混凝土墩柱的抗剪強度和彎曲延性為主要目的。增大截面法通常適用的截面形式有圓形、矩形等,加固方式可分為全截面加固和部分截面加固兩種。

  外包鋼管加固法主要用於提高鋼筋混凝土墩柱的抗剪強度和彎曲延性。這種加固技術起初是針對圓柱式橋墩提出的,系采用兩塊半圓形的鋼管外包原有橋墩鋼板補強,鋼管內徑宜比橋墩直徑大25mm-40mm,並在現場沿豎向接縫焊接成鋼套,鋼套的下端宜與頂面留有50mm的間隙,以防止橋墩在地震作用下彎曲時因鋼管受壓而增加截面的彎曲強度,從而避免增大基礎的地震內力。

  粘貼纖維復合材料加固法同樣可用於提高混凝土墩柱的抗剪強度、彎曲延性以及用於改善縱向鋼筋搭接或錨固性能的不足。其與外包鋼管加固法的原理相同。為避免增大基礎的地震內力,粘貼的纖維復合材料下方宜與承台頂面留有50mm的間隙。此外,對矩形截面橋墩,為提高約束效果LRB隔震墊,宜將原截面四個折角修整為圓弧形,並將截面擴大為橢圓形後,再粘貼纖維復合材料。

  在組織加固施工中,要注重對橋梁橋墩的施工管理,特別是在橋梁橋墩病害的分析認定上,要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根治。此外,以上三種方法在橋梁橋墩抗震加固上有著極大的優勢,應分情況選用哪種加固方法,並通過提高橋墩加固質量確保改造工程滿足加固要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RB隔震墊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