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把,是家中“藏污納垢”最多的地方。家庭使用的拖把若不注意消毒,不但達不到清潔地面的目的,反而會造成更大範圍的污染,尤其是秋冬季更易造成細菌的擴散。有關專家提醒廣大市民,家用拖把最好能做到定期消毒。如果房子比較通風,氣候又比較干燥清潔公司的時候,用過的拖把,只要把它用清水洗干淨,然後把它放在陽光下暴曬一段時間,保持干燥。其次,還可用普通的消毒水消毒,如來蘇水,高錳酸鉀液和漂白粉等:使用1%~5%來蘇水溶液,浸泡消毒30分鐘左右;使用5%~10%漂白粉澄清液,浸泡30分鐘~60分鐘,就可以達到消毒的效果。另外,在拖地時,可以把低濃度的高錳酸鉀和漂白粉灑在地上,這樣可以殺死大部分細菌。

  家庭消毒一定不能貪多,一些人生怕消毒效果不好,就特意把消辦公室清潔毒水的分量加大,其氣味在家中很不容易散去,會造成另一種污染。

  笤帚:“職業”分工要明確

  笤帚所到之處表面干干淨淨,卻揚起無數細菌。所以,家庭多備幾把笤帚,廚房、寢室等分別用不同笤帚。用後及時洗淨、曬干。

  毛巾:自身也需勤清洗

  一般家庭使地毯清潔用的毛巾都是放在室內甚至衛生間裡,尤其是秋冬季,由於空氣不夠流通,毛巾每天要用幾次,難有干的時候,極容易滋生繁殖病菌,久之對人體健康不利,可導致皮膚病等。毛巾要經常洗干淨後拿出室外進行“日光浴”消居家清潔毒。

  馬桶:提防它們“生氣”

  紐約的一位學者研究指出,如果衝水時馬桶蓋打開,馬桶內的瞬間氣旋最高可以將病菌或微生物帶到6米高的空中,並懸浮在空氣中長達幾小時,進而落在牆壁和物品上。

  現在大部分家庭中,如廁、洗漱、淋浴都在衛生間裡進行,牙刷、漱口杯、毛巾等與馬桶共處一室地毯清洗,自然很容易受到細菌污染。因此,應養成衝水時蓋上馬桶蓋的習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潔
    全站熱搜

    產後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